慢慢记录

两种“龙”都喜欢

工画師莲羊:

插画和音乐的跨界合作——《龙的传说》

音乐视频地址: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TExMDQ4MTE2.html

中国龙,为“loong”,而非“dragon”,东西方的龙相似但相异,所以英文翻译也应该有所区别,不然老被误以为是似蜥蜴有翼翅的西方龙。

 

近期,一直在探索将龙应用于画纸之外的平台,陆陆续续尝试和各领域的艺术人合作。
巧遇民乐家许明,他好我的龙,我好他的曲,于是决定来次跨界合作,共谱龙音,起名《龙的传说》。

许明:“《龙的传说》创作灵感来源于“莲羊”的龙画。
当观赏“莲羊”作品时,脑海中涌现了对中国古代神话的遐想,
因此决定为这些龙画作曲一首,名为《龙的传说》。
此曲我想过用吉他演奏,但是感觉吉他并不太适合表现中国古代那种韵味,
也曾考虑用秦琴,但是秦琴的声音清脆发亮也不适合用来描写神秘的上古神话,
后来感觉还是用中阮,中阮是中国非常具有特点的乐器,它非琴非筝,中音饱满,音色甜美,让人听后流连忘返,沉迷其中!
最后就决定用这个四弦琴了,
幸好我手中有一把“冯满天”先生制作的红花梨木改良阮,是侧孔发音,声音通透,
当试弹后,很多朋友都说效果很出众。
关于此曲的配器我曾想过用一种古朴的感觉来演绎,
但又想,“莲羊”的画风亦古亦新,我也需要用一种新时代的感觉来演绎中国神话,
最后我把曲子写成以流行成份为主梁,民乐成份加以点缀的方式进行编曲,这样亦古亦新的感觉就有了。
《龙的传说》被我收录在“许明音乐之旅”第九部视频作品中,发出后反响还不错,看来艺术就是有了灵感就去行动才能体现的。最后还要感谢“莲羊”给我灵感,希望她今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神画!”

评论
热度(10)
 

© 章小橘 | Powered by LOFTER